BeBeyond Forums

 找回密码
 没有账号?
搜索
热搜: 活动 交友 discuz
查看: 16589|回复: 54

商业,其实可以很酷! [复制链接]

Rank: 9Rank: 9Rank: 9

发表于 2011-3-10 22:46:14 |显示全部楼层
今晚跟三位同事吃火锅,小肥羊。席间我激动了,就开始砍我以前读的很多商业书中让我至今难忘的一些人和故事(我相信都是真实的)。后来,其中一位老觉得我从来没怎么带给她什么的同事说,收获很大。好吧,看来我能提供比较大价值的方式就是喝酒,然后,砍。我就准备开张了。又开一新贴,希望这次延续得长些,也希望大家一起跟着讲故事分享啊!

简单说就是,像世界上很多事一样,商业是可以很有意思的。其实可以很酷,或者用今天的话说,给力。

开张。

[ 本帖最后由 Jinbo 于 2011-3-10 22:50 编辑 ]

Rank: 9Rank: 9Rank: 9

发表于 2011-3-10 23:13:55 |显示全部楼层

西南航空之一: 极端!

美国西南航空公司,Southwest Airlines,是一个美国商学院上课会提到甚至会当案例教的公司。我刚才想,第一个该写的公司应该是哪家?就想应该是我特别佩服的公司。这个答案好像应该是苹果,但我同时又想到了西南航空。那就从这个大家不那么熟悉的公司开始吧。

航空公司是一个类军事化管理的公司。想像一下,安全第一,要求员工一丝不苟,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,开玩笑,或者降低要求(一切都是标准化),不然,飞机就可能掉下来了。另外,飞行员和空姐肯定不能迟到(你有一次在机场听说过"很抱歉,因为机长临时有事,飞机将延迟半小时起飞。谢谢大家的耐心等待"吗?没有吧?),行李不能丢,一切都是快的、标准的、规范的。这些都要纪律,而保证纪律最好的方式就是严密的等级、组织和严谨的作风。

西南航空在operation efficiency方面可能是世界航空业里最好的公司了。几个事例就能说明。飞机从靠廊桥旅客下机到旅客上机飞机离开廊桥起飞的时间,在七十年代其它航空公司最快是20分钟,西南可以10分钟搞定。在九十年代,其它公司是40分钟,西南可以20分钟。西南新开一条航线,他们可以在极短时间内(甚至第一天)就让这个航线从原来每天两个航班到say二十个航班。西南几十年从来没有一个季度亏损,而他们的票价是这样的:往往一条航线别的航空公司卖200块,西南卖20快,西南不亏钱(今天中国的春秋航空也很厉害,卖99块钱一张票,他们是赚钱的)。这样的票价差别,这样的速度,可以想像他们有多么高效、准确!这需要什么样的合作水平及其它了不起的素质,例如精神状态、创新等。

这样高效的公司,在纪律最严的行业,西南却是最"自由"、最放权、最好玩、最创新的。感觉好像比广告公司都"随意"。牛!

[ 本帖最后由 Jinbo 于 2011-3-19 10:50 编辑 ]

Rank: 5Rank: 5

发表于 2011-3-11 10:29:45 |显示全部楼层
期待Jinbo分析一下playboy这个case,这本小杂志和著名的商标赚钱简直赚的太疯狂了!

Rank: 5Rank: 5

发表于 2011-3-11 10:33:35 |显示全部楼层
好!这个帖子贴得好!!

Rank: 5Rank: 5

发表于 2011-3-11 10:34:47 |显示全部楼层
掰腕子的故事,一定要讲!

Rank: 5Rank: 5

发表于 2011-3-11 10:38:58 |显示全部楼层
搬个凳子听故事,是我从小的爱好。。。

Rank: 9Rank: 9Rank: 9

发表于 2011-3-11 11:13:06 |显示全部楼层

回复 3# 的帖子

花花公子这个公司我还真没研究过。要不你研究一下跟我们分享一下嘛!或者有谁碰巧知道这个公司的来龙去脉?

Rank: 5Rank: 5

发表于 2011-3-11 12:17:24 |显示全部楼层
花花公子,是又一个犹太人发迹的商业传奇啊。创始人叫晓·海夫纳(Hugh Hefner)

为什么这世界上的钱都叫犹太人给赚了??

[ 本帖最后由 miracle2008 于 2011-3-11 12:20 编辑 ]

Rank: 5Rank: 5

发表于 2011-3-11 12:22:02 |显示全部楼层
商业很性感! 让我热血沸腾!
此心光明,亦复何言

Rank: 5Rank: 5

发表于 2011-3-11 13:14:49 |显示全部楼层
原帖由 Jinbo 于 2011-3-10 23:13 发表 美国西南航空公司,Southwest Airlines,是一个美国商学院上课会提到甚至会当案例教的公司。我刚才想,第一个该写的公司应该是哪家?就想应该是我特别佩服的公司。这个答案好像应该是苹果,但我同时又想到了西南航空。那就从这 ...

西南航空在glassdoor的"Best Places to Work"排名第2,员工满意度极高!

http://www.glassdoor.com/Reviews/index.htm
http://www.glassdoor.com/Reviews/Southwest-Airlines-Reviews-E611.htm

[ 本帖最后由 bigjoe 于 2011-3-11 13:16 编辑 ]
It's time to be crazy and stupid!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没有账号?

Archiver|手机版|BeBeyond:求职|留学|MBA

GMT+8, 2018-4-21 13:37 , Processed in 0.117442 second(s), 10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2

© 2001-2011 Comsenz Inc.

回顶部